账号登录

免费仪器试用:纳米颗粒追踪分析仪 & 全自动荧光/彩色智能显微镜

2019/10/10 郑克孝

生化平台很高兴在近期内为广大用户提供免费试用两台先进实验室仪器的机会。这两台仪器分别是:Malvern 公司出品的 NanoSight NS300 型纳米颗粒跟踪分析仪;以及 Thermo 公司出品的 EVOS FL Auto 2 全自动荧光/彩色智能显微镜。其中:该EVOS 设备目前已完成安装调试,可以随时试用;NanoSight 设备计划于10月13日开始提供试用。试用地点位于生化平台 D1224 实验室,联系人:郑克孝(62872643)。
 
关于两台设备的介绍和具体配置情况,请参考以下内容。
 
NanoSight NS300 仪器的主要功能和技术亮点:
 
NanoSight 设备基于纳米颗粒跟踪分析  (Nanoparticle Tracking Analysis, NTA) 技术原理,可通过成像方式跟踪视野中每一个颗粒的布朗运动轨迹以得到其粒径信息,粒径检测范围在 10 - 2000 nm. 其独特的检测能力使其在蛋白质团聚、外泌体、微泡、药物传递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该仪器同时也是目前外泌体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表征手段之一。

相比于基于动态光散射原理的传统型纳米粒度仪而言,NTA 粒度仪具备如下优势:
* 更高的粒径分辨率。
* 可以直接得到样品中颗粒浓度。
* 可对荧光标记的颗粒进行高度特异性检测。
* 结合颗粒的散射强度,还可以绘制出粒径、对应数量分布强度和散射强度的三维图谱,可以对于粒径相同但是材质不同的样品作出清晰区分。
 
生化平台同时提供外泌体分离制备所需的超速离心机、自动化密度梯度液制备/分离仪等设备以及去外泌体的胎牛血清等试剂,用户可有偿使用,或委托平台提供相关服务。
 
EVOS FL Auto 2 展示机的配置如下:
 
* NS300主机(配备 488 nm 激光机,可检测绿色荧光标记的纳米颗粒)
 
 
EVOS FL Auto 2 仪器的主要功能和技术亮点:
 
* 该系统采用先进的设计和算法,专注于功能开发和用户体验,使高要求的细胞成像应用变得非常简单,如活细胞成像、图像拼接和Z-层叠,研究人员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数据分析而不是仪器操作上。
* 采用 LED 固态光源,在提供长寿命的同时缩小了系统所占体积,节省了实验空间。
* 一体式设计,用户可通过计算机软件界面完成所有操作,无需手动调整光源、物镜或滤片。
* 快速—96孔板3通道荧光整板扫描,只需不到 5 分钟。
* 灵活—提供20多种用户可更换的 LED 光立方、 1.25× 至 100× 的各种物镜和多种容器适配器,可根据实验自定义系统。
* 活细胞连续动态成像—含氧或缺氧状态下精确的温度、湿度和气体控制,利用载物台式培养箱,可在生理学条件下实现各种生物学应用研究。
* 自动化:节省时间 (如自动聚焦、快速电动载物台和自动化常规操作) 可缩短实验时间,实现高通量、高数据质量和更佳的实验可重复性。
* 数据分析:本机具备强大且易用的分析功能。通过可选的高级软件包,可实现多种类型的定量和统计学分析。
 
EVOS FL Auto 2 展示机的配置如下(请据此准备实验,如有问题可咨询):
 
* 长寿命 LED 透射光源
* 纳米级高精度电动载物台
* 物镜4枚:4× / 10× / 20× / 40× Inf Plan Fluor LWD
* 光立方(荧光滤片组)4只:DAPI / GFP / RFP / Cy5
备注:
DAPI 适用于 DAPI, Hoechst, BFP 等
GFP 适用于 GFP, Alexa Fluor 488, FITC, SYBR Green 等
RFP 适用于 RFP, Alexa Fluor 546, Alexa Fluor 555, Cy3, DsRed, Rhodamine Red 等
Cy5 适用于 Cy5, Alexa Fluor 647, Alexa Fluor 660, DRAQ5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