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录

生物分析


生化平台的生物分析部门主要承担药物生物活性分析、生物分子的体外检测、生物标识物研究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生物活性分析(Bioassay)主要是指检测药物活性/效价(Potency)的方法,生物活性是药物特别是生物药至关重要的CQA(critical quality attribute),是确保药物有效性的最重要指标。因为蛋白药物/抗体结构和活性的复杂性,生物活性分析一直是生物药行业质量分析中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如何持续地获得可靠和准确的结果是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生化平台的生物活性分析服务已经开展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基于Biacore SPR技术平台,建立了药-靶动力学、亲和力、效价、抗体生物活性分析(Fc受体、C1q)、抗体结构表征(结合表位,糖基化)、药物免疫原性、生产过程中活性相关指标的监控与放行等一整套分析体系;基于HPLC、LC-MS、MSD等技术平台,建立了 PK / ADA 检测体系;基于实时定量PCR、数字PCR、多功能读板仪、Luminex液相芯片等技术平台,建立了DNA及蛋白残留检测体系;基于工程化报告基因细胞平台,建立了Fc 效应 (ADCC、CDC、ADCP) 评价体系。

 

生化平台在体外生物学领域也拥有完备的服务体系。通过分子检测、酶学/生化检测、免疫检测、流式细胞术、荧光显微成像、细胞株构建/改造等技术,提供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体外生物学服务需求。例如:受体-配体动力学(结合、阻断、内化等)、信号通路分析、细胞表型分析、细胞功能检测(增殖、迁移、侵袭、杀伤等)、细胞亚群鉴定与分离、细胞活性与纯度分析、细胞免疫检查点体外功能学分析等。

 

生物标识物的发现、鉴定与定量分析是当前药物开发和临床诊断中的重要内容。生化平台拥有的高灵敏、高通量核酸检测设备 (qRT-PCR ddPCR) 、蛋白多因子检测设备 (Luminex MSD CBA) 、外泌体表征设备 (NTA TEM CLSM) 以及免疫组化病理学分析设备等为这些领域的用户提供了主流检测选项。此外,对于从事生物标识物发现工作的用户,还可以使用平台的质谱平台等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