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登录

免疫检测

ADA Development by High-End Technologies


免疫原性指免疫系统对进入人体的药物产生的免疫应答。免疫应答会产生能够特异结合药物分子的抗药物抗体 (anti-drug antibody,  ADA). 所有大分子都可能具有免疫原性。 有时,青霉素或磺胺等分子量低至1,000道尔顿的化合物也可能引起免疫响应。根据现行指导原则,药物开发过程中,必须排除所有严重的免疫应答,包括急性超敏应答和中和性抗体应答。

免疫原性可能是非中和性的,也可能是中和性的。 非中和性免疫原性可能对药物的药效学性质没有不利影响,而中和性免疫原性可能使药物活性失活,改变药物清除、血浆半衰期和组织分布。 因此,免疫原性测试对于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很重要。

免疫原性的评价方式主要采用抗药抗体(anti-drug antibody, ADA)分析的方法进行。为了在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有效评估抗体药物的免疫原性,开发可靠的针对ADA的评估检测方法尤为重要。分析技术包括ELISA、ECL、SPR、RIA、MSD等,可灵活采取一种或几种组合,目前最常用的技术是ELISA和MSD。试验设计为多步检测法,包括筛选、确证、滴度和中和试验:

筛选试验 (screening assay): 也叫结合抗体(binding antibody, BAb)试验,用来检测所有能够结合到蛋白药的抗体,这是第一步;

确证试验 (confirmatory assay): 加入蛋白药竞争来确证BAb的特异性;

滴度试验 (titering assay): 确定ADA产生的强度;

中和试验 (neutralizing assay): 评估产生的ADA是否具有中和能力,推荐使用cell-based assay.